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基于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高中物理拓展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两者很相似。因为我们高中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闭合电路中,总的电压与干路电阻的关系公式:E=I(R+r),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总电阻与内电阻之和。

物理问题: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中电路损耗功率计算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输电过程中损耗功率为P=I^2*R,其中I为输电线上的电流,R为整条线路总电阻。远距离输电线上三个电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输出电压(总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U为线路上的电压损失;△U=I*R。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有哪些主要步骤?

高中物理网回答:

有两大步。第一步是利用半偏法来测电流表的内电阻,第二步是串联适当的定值电阻。其中第一步中调整滑动变阻器使电路中电表满偏,再闭合支路,调整电阻箱分流,使电流表指针半偏,电阻箱电阻即为电流表电阻。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本文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分享|要多看辅导书的答题步骤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很多同学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书写步骤严谨性。从中考阅卷来看,在步骤不严谨方面丢分很严重也很多,另外就是...

初中物理经验-学习的态度要端正,要积极努力

初中物理学习,同学们不要浮躁,不能总想着不劳而获。学霸的成绩,都是辛勤的汗水换回来的。 在课堂上,老师问一个问题,你不知道答案...

学习建议|学校课堂应认真听讲,多做总结避开做题马虎|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