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到高中,有不少同学在高一很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

物理学习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尝试性的在考前做个预测。预测到考试的原题,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我们做预测不能为了这个;做考前预测,要的是在宏观上理清考试要点,为我们的复习指明方向。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江丽;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聚精会神,课余抽空多刷些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有个字非常重要...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要虚心接受他人批评与建议|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物理编辑:调整心态是同学们的必修课

08-23精选 高中生大多都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莫须有的厌烦,发脾气;而在高中阶段,学校的课业任务又非常重,少不注意就会可能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