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也许是方法不对,怎么办?
学物理同学们要讲求方法,掌握一些技巧,提高做题的效率,注意少做额外功,否则,你会发现下了很大功夫,成绩还是原地踏步。在此笔者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3)遇到难题很正常,要多问。物理考点和试题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困惑是正常的,别往后拖,同学们要赶紧找老师问问,也可以和周围的伙伴们商量下。高中阶段各科内容都很多,教学进度紧凑,以后还有以后的任务,不能拖着。如果你物理学得不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包括每章的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在最后,我预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章作者

文/陈惠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11个不应当的错误教育模式

1、从孩子婴儿时期开始,就对他有求必应,要什么给什么。这样当他长大后,就会理所当然地认为:万物皆备于我。 2、当他口出污言秽语时,...

初中物理咋学?利用去年考卷做到更有针对性复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请在考前更科学复习,要借助去年、前年的考试卷子找到考试重难点。 考试前复习:...

高中物理解析:分子动能指的是什么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