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不太会学,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笔者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重视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很多高中生都有个不好的习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想临时抱佛脚,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学物理一定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尽早解决掉。如果你物理一直都学得不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课堂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授课教师录制的,而且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这是一套系统且免费的教学资料,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下载。
最后,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陈惠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下功夫总结解题方法

初中物理怎么学?我做题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想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

物理学习方法-学物理不能往后拖,而要立刻采取行动

如何学初中物理?为啥学霸总能考好?本文建议:学习不能拖着,应该马上行动起来。 改善学习效率,提高考试成绩和排名,要找出自己和学...

高中生物理学习探讨之考前如何科学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