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物理不太会学,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我要怎么办?
物理学习要巧学,要讲方法,否则事半功倍,白下功夫。我认为: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重视例题。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3)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学物理,有不少学生都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抽出一些时间,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而且都免费的。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涵盖了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在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陈梦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任务别向后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教学|别用各查题软件,应认真完成作业,学习不要拖|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

物理教学分享之考前几天怎么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高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且各科教学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