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的科还行,就是物理不太会学,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笔者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课前做一些预习。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学物理,有不少学生都有个不太好的习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之处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尽早解决掉。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很不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学校课堂上的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官方的物理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授课教师录制的,而且都是免费的。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资料是免费的,可以在高中物理网查看。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能践行这些方法,把高中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周惠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三物理知识答疑:电流与电压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与电压和电阻有什么联系? 齐思源...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课后要把错题、笔记一起看|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心得-试卷解答题步骤书写要规范

有些同学向我抱怨:王尚老师物理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我很多分,步骤该怎么写啊?我的意见是:多研究物理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多去模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