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实验测电源电动势,连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高中物理网回答:

各个实验点的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可见,当电流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实际电路中滑动变阻器阻值不可能无穷大,当然I就不可能为零了,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物理问题:如何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基本原理:把待测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球形,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可以求出一滴油的体积(滴管),再测出一滴油所形成的油膜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物理问题:什么是静电感应?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将导体放在电场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的负电荷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最终会产生一个自身的电场,直到这个电场与外界电场抵消掉,此时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就处于受力平衡态了,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应届高考女生剃光头抗议录取线男女不同

前些日子,教育部针对多所高校按性别划分投档分数线采取模糊不清的回应,提出高考录取线男女不等考虑的是国家利益,这个理由实属牵强。2...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应注意力集中,好的方法要去执行|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课下应勤动笔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学习物理要勤动笔,多画图 同学们要勤动笔,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