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物理不行,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怎么办?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讲方法,不然就会把大量精力用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为什么一些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节与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落下,遗漏很多关键内容,考场上就会丢分。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是后面的基础,在后面都要用到,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的地方,别拖着,要及时问老师或同学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很多知识,问题太多,在课堂上听课觉得很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一线名师下功夫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这是一套系统且免费的教学资料,同学们可以到高中物理网查看和下载。
在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陈惠菲;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总结解题规律重视错题反思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首先要重视解题规律的归纳;另外,要重视错题本的深入分析。 冷静观察几天,您就会发现学霸都很重视...

高中物理|错题与笔记应对照着看|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不能被难题吓倒,而要认真坚持努力拼|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