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万有引力定律什么时候等于向心力?

高中物理网回答:

只有自由绕某星体圆周运行的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石块,在围绕地心做圆周运动,此时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向心力,大部分都提供给了重力。

物理问题:折射率定义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折射率常考的公式有这几个:n=sinA/sinB;n=c/v;n=1/sinC;光从真空(或空气)射入介质发生折射时,入射角A的正弦值与折射角B正弦值的比值,叫做介质的”绝对折射率”,简称”折射率”。它表示光在介质中传播时,介质对光的一种特征。同种情况下,频率大的光折射率也越大。

物理问题:楞次定律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原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当闭合回路的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是同样。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这二字。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本文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要拒绝查题软件,独立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任务不能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学,学习效率提高了...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改进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好难,要找个老师补课吗?

08-22-独家 问:考得好惨啊,不忍心看试卷的分数。高一物理学起来怎么这么费劲,想想高二就更觉得可怕。物理怎么学啊,是不是要补补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