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物理不好,每次考试分数都很低,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也许是方法不对,我该怎么办?
学物理要巧学,要讲求方法,否则成绩就只能原地踏步走,我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3)遇到难题要问老师,要及时解决。内容多是高中物理的一大特色,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拖着,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周围同学商讨。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高中物理网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总结,笔者推荐给同学们,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可以在高中物理网查看。
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周惠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课下做题后应该多归纳|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课下习题演练要与教材温习相结合。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

知识点解析:动能定理解题的具体步骤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使用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如下: (1)确定研...

说起有偿家教,很容易让人和“师德”两字联系在一起

说起有偿家教,很容易让人和“师德”两字联系在一起,这也是论坛最近热议的关键词之一。 这里我想说一个个人观点:师德不好的教师即使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