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是很科学,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可是考试题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理解掉。

物理学习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的确,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值得效仿,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前后呼应,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在课前做下预习,或者把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下。
(3)遇到实在搞不明白的难题及时问老师。一些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家常便饭,不能往后拖。如果遇到困难,自己解决不了,我们不去问老师,就会给考前复习增加负担,问题会一直拖到考场上。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学物理时请注意力集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为什么我投入了很多时间,可还是考不好呢? 王尚老师提醒:你是否做到了学习时注意力...

别被加分的国际高考移民欺骗了

非京籍高中生张图学习优秀但却没有在京参加高考资格。父亲无奈下将其送进国际班,准备出国留学。张图妈妈已是美国公民,她称美国可以直...

高二物理电磁学考点解析:洛伦兹力的公式与方向判定

原创/王尚/北京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