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高考的复习。

再说高考的复习。这是一个说了几十年的话题,自己觉得本文没有新意。但您可以看看。

第一个问题。我们要明确任务。

我们不但要明白考什么,而且还要知道考了什么,做复习中的有心人。凡是复习到每一个章节、每一个知识点,就要留心搜集近几年来相关考题(特别是经典题),仔仔细细地解析和研究一遍,目的是亲身体验试题赋予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的考核要求,分析解决常规题、典型题的切入点,知道考查重点、考查能力要求、研究相关试题可能存在的命题空间,达到以少胜多的有效复习效果。

  例:2003年高考物理7题一质量不计的直角形支架两端分别连接质量为m和2m的小球A和B。支架的两直角边长度分别为2l和l,支架可绕固定轴O在竖直平面内无摩擦转动,如图所示,开始时OA边处于水平位置,由静止释放,则A、A球的最大速度为2gl姨,B、A球速度最大时,两小球的总重力势能最小,C、A球速度最大时,两直角边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45°,D、A、B两球的最大速度之比vA:VB=2:1

  本题是机械能与圆周运动的综合,属中等难度。命题意图主要考查机械能守恒定律和受力分析,状态分析的基本物理思维方法。但是要判断(A)、(C)选择项正确与否,除了用机械能守恒定律外,还可以用力矩平衡(υmax,a=0,∑M=0)和单摆模型(对称性规律)解答。通过开放性思维,使学生在“过程与方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

  为此,建议大家复习时,针对题型特点,题目的难易度进行自主变化,保证知识掌握更全面,技能应用更灵活,基础夯得更扎实,提高复习的有效性。

第二个问题:要知道平时失分原因

1.由于在考场上慌张,有考生题目未看清,试卷上答非所问。

2.在解题过程中,思考不严谨。如给出一个关系式,有考生会从主观上认定它是某一个数学模型,可是考生所认定的只是该模型中的一种情况。

3.在解题时没有按要求答题,且对试题中所涉及的数学概念没弄清。

4.解题时,数学过程的表述过于简单化,有的是只有答案没有过程,没有进行分析。这样即使答案完全正确,也会扣去相应的步骤分。

第三个问题:物理复习的两个原则

1、巩固基础知识。现阶段的复习应抓根固本,即在扎实的基础上滚动提高。对比较生或者担心忘记的知识,要再翻阅课本。即使以前做过的题,现在还要有针对性地再做,因为高考中很多题都是通过以前熟题改造或组合而来。

2、吃透定理、公式。为了避免在高考中碰到新题型无从下手,同学们要根据高考命题规律和新动向做相关题型。做题时,要从本质上明白定理、公式的来龙去脉,弄清物理情境和物理过程才下笔。

第四个问题:给考生的考场建议

1.拿到试卷要冷静看题,看清题目要求,不要将概念混淆。

2.思考试题时,思维要全面。如看到一个解析几何题,首先要读懂题目,要分析结论与条件之间的关系,再从条件入手挖掘,找出解决数学问题的思想和方法。

3.计算要仔细、准确。计算是数学学科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做对题、拿满分的关键条件之一。

4.书写要工整,特别是涉及数学和字母。如字母“b”与数学“6”,就有学生因没写清而冤枉失分。

编审: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确定溶胶的制备工艺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不能往后拖|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心听,考前备考抓重心|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有一个...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必须认真听,课下要重视调节心态|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都应注意改进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