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就像百度的广告一样,在百度引擎中,你什么都能够找到。以百度为代表的先进的传媒方式带给我们并不仅仅是便利。在便利的背后还有一把刀子。“百度一下”,它可以让我们瞬间,不需要跑腿就可以了解到很远的外界,但恰恰是这种太容易了解外界的原因,让我们昂起了高贵的头,却看不到脚下的路。

我们举个例子来说事。比如你父亲不会做鱼香肉丝,向从来没有做过饭的你“请教”,你会立刻“百度”一下,然后告诉你的老父亲三到五种做法。在得到赞扬的时候,你就会得意忘形,却忽略了最基本的一个事情,其实你根本不会做饭。你会不会自己动手做个鱼香肉丝给你的家人吃?

在面试的时候,我常常问来面试的青年教师一个最基本的问题,高一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其实大部分的老师是回答不出来的。如果换做是你,我想,你也会回去“百度”一下,以防止下一个面试官问我同样的问题。你现在就可以想一下是不是?

如果都给你“百度一下”的时间,那所有的人都是“大厨”、都是“名师”。我这里加上了引号,其意义是理论上的。显然,这样的“大厨”可能一个菜都没有做过,只会理论上空喊口号,这样的“名师”每一道难题都得百度,百度不上来的,就得拜拜了。

我想说有了网络,“百度一下”你立刻就成了理论家。我们所有的人都可以成为理论上的大厨,理论上的名师,理论上的百事通。

“百度一下”成就了多少理论家?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老师的价值体现深度分析

家长自我的调节,是教育孩子的前提。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解题思路与技巧需要常总结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我解题慢,咋才能提高解题速度?班里的学霸为啥又对又快? 如何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归纳解...

高二物理电学实验值电流表改电压表大步骤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疑惑...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心听,课外学习时间最好做规划|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