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战演习阶段,归纳性复习总结是非常关键的。

高三复习的生活痛苦而漫长,在复习完所有的知识点后,就开始进入实战演习阶段了。在实战演习阶段,归纳性复习总结是非常关键的。

一般来说,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同学会发现,书本上的知识已经明白了,但在做题的时候还是不会,为什么呢?是因为没有一种很常规的思路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解题的过程中去,此时归纳总结法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比如,物理中有关动量和能量的题目,很多同学都感到头痛,而在高考中这一类题目也通常以压轴题的方式出现,所占分值很高,我们可以使用归纳总结法来理清解题的常规思路。下面我们来谈一下最基本的物理归纳思路。请注意,这里仅仅谈的是思路,没有物理上面通用不变的方法。

做好归纳一般需要下面的两步来实现:

首先,是物理情景的分析,这一时刻到下一时刻发生了什么?或者在每一个特殊的时间点又发生了什么?碰撞发生的瞬间是能量守恒还是动量守恒?把这些问题分析清楚了,思路就会逐渐清晰。

其次,将每一个过程所对应的物理规律以及公式写在旁边,这样就能很容易地发现动量过程和能量过程。最后,将所有的内容都串起来,形成一种常规的“通用”思路,等到再遇见这一类题时,你就可以很方便地上手。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本文已被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收录

“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是否有用

考试不行,还是基础有问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笔记与错题要结合起来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

杂谈:教师们的职称评级,谁有权利?

08-29-整理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我们先把教委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高中学生,就问他:这位老师算不...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不能积累问题,要尽早解决|物理学习指导|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要轻易落下物理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