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般来说,一辈子只有一次。谁都希望在高考中发挥出色,这样我们必须留意考试中的一些细节。

我们都知道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对于一般的学生,高考的难度是让你在考试时间内做不完的。有些考生只知道一味求快,往往题意还没有读清楚,便匆忙动笔,结果误入歧途,即所谓欲速则不达。很多学生都抱怨过:看错一个字可能会遗憾终生。提早做完试卷怎么办?

考生拿到试卷后,先看该试卷是不是本堂考试的试卷,再清点试卷页码是否齐全,检查试卷有无破损或漏印、重印、字迹模糊不清等情况。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监考人员处理,然后根据监考人员指令,在试卷规定的地方写上本人姓名和考号,第Ⅱ卷还要在卷面右上角的“座位号”栏里填写自己的座位号。在开考铃响之前如有时间,可浏览试卷,大致估计哪些题熟悉易做,哪些题生疏难做。答题一定要在开考铃响了之后开始。如提前答题将以违纪论处。

碰到自己不会的怎么办?考试时碰到难题是不可避免的,碰到一两道难题也是很正常的事,没必要过分紧张。此时,你可以先跳过难题,找比较容易的题目做。等做到三道以上容易的题目后,你的心情就会渐渐平静下来,而不像先前那么紧张了,这个时候你可以通过把注意力集中在较容易的题目上,来重新建立起自己的信心。等到情况好转后,再回头去看那道难题时,也许你就不会像先前那样觉得它那么难了,因为你越紧张就会越觉得它难。

看清题目本身。数理化等学科要看清符号,英语要看清单词,语文要看清字词。上海市有一年高考作文题叫《父辈》,不少考生写成了《父亲》。一字之差,离题万里。要确实弄清楚每道题的题意,搞清楚题目给予的条件和要求。因为考试要求可能与自己的答题习惯有所不同。要特别注意题目的隐含条件。考生应从题目的文字叙述,或从给出的示意图中去挖掘隐含条件,才能准确地解决问题。要记住课题,在头脑中保持课题清晰、完整的印象。不能瞎子摸象,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但如果你看整张试卷,看来看去都是难题的话,此时,你不妨抱着“放弃”的心态来应对这场考试。然后,你就像“拣破烂”似的“拣”稍有把握的题目来做,“能做一题是一题,能拣一分是一分”。也许考到最后,你反而发现其实你做了不少题,“拣”了不少分呢。即使到最后,题目仍未解出,也不要去想“这下完了,我要考砸了”之类无用而有害题,而应该自慰自励:“这题对我难,对别人也难。”

准确快速解题。在认真审题后,要力求答题准确无误。不仅要做到思路清晰、方法对路,还应做到每一步的推导、演算要准确,且书写清楚,格式规范。凡是会做的题,力求一遍做对,提高效率。理科科目求解的原始式尤其要注意准确性。这就要求平时应掌握好“双基”,养成周密思考、严谨解题的好作风,克服一知半解,好高鹜远的习气。

要注意复查。在考试中,安排一定的时间复查答卷,是保证考试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防漏补遗、去伪存真的过程。尤其是如果同学们采用的是灵活的答题顺序,更应该与最后检查结合起来,因为你在跳跃式往返答题的过程中很可能遗漏考题,通过最后复查可弥补这种答题策略的漏洞。检查过程中如发现有遗漏或没有做的题目,应迅速完成。如有时间,最好能对各类题型进行检查。

经验之谈,一定要仔细的听监考老师的安排和嘱咐,不要因为看到试卷,就忙于做题。因为这个1-2分钟的时间对于您的答题有什么大的帮助,但是会因为您的注意力不集中,错过了关键的信息,事后极有可能犯下难以弥补的过失。

保持卷面整洁美观。答题时要注意字迹清楚,标点正确,答案布局合理,保证整张试卷卷面的整洁美观。这除了能得到客观上的好分数外,还能得到主观上的“感情分”。心理学中的晕轮效应表明,一个人对某人有了一定认识后,会影响到对该人其他方面的认识和评价。

高考中,主动安排时间检查答卷是保证考试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即使没有做完所有试题,也要抽出15分钟做最后的复查,它是防漏补遗,去伪存真的过程,尤其是考生如采用灵活的答题顺序,更应该与最后检查结合起来。因为在你跳跃式往返答题过程中很可能遗漏题目,通过检查可弥补这种答题策略的漏洞。检查过程的第一步是看有无遗漏或没有做的题目,发现之后,应迅速完成。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平时养成好的解题习惯很重要

考试中,必要的检查是非常重要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做题慢,如何提高解题速度

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孩子的学习问题。家长说课堂老师讲的内容孩子都能听懂,可是这几次考试都没考好。孩子说是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

学习经验|课上聚精会神,课外学习时间要规划|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考试的答题顺序|应试技巧|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考卷做题顺序 最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