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与学生有着非常良好的沟通,注重以下几点:

⑴快速找到师生之间的共同点,找到共同语言。大多数的学生都会有以下几个可能的共性,如喜欢音乐、运动、游戏、早恋、课外书籍等等,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相关的知识。

⑵磨去“棱角”,消除学生的防卫心理
在师生交往中,教师在发挥主导作用时通常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民主的、平等的态度,教师对学生关怀备至,态度和蔼可亲,双方沟通融洽;另一种是独断专行的、专制的态度,个性化的教学过程要求我们在与学生沟通时,教师应把“粗暴”的语言磨去些“棱角”,使语气变得柔和一些,这样学生在聆听时会感到自己是被尊重、被信任的。“软化”语言,有利于消除学生的防卫心理,营造宽松、和谐的师生交流氛围。

 ⑶建立同理心,促进师生间的理解和认同
在正常的情况下,师生间的相互认知或多或少存在脱节。究其原因,首先是教师本人不善于或不能正确地表现自己,从而造成学生的误解;其次是学生缺乏洞察能力,对身边现象的推断或归因有误,当师生之间出现认知冲突时,教师要更多地寻找自己与学生间的共同点,拉近与学生间的心理距离,力求达到认知统一。  教师巧妙地运用同理心来感化学生,可使学生从“自己人”的角度去领略教师的感受、信念和态度,去接纳、尊重、理解教师,从而在内心产生温暖感和满足感。

⑷运用榜样激励法,平衡师生关系
教师给学生设置的目标既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适当运用榜样激励法,激起学生“别人行,我也行”的积极尝试成功的欲望,进而使他们产生模仿心理,通过努力达到目标,获得成功的喜悦。久而久之,这份喜悦就会变成一种自信、一股动力,推动着学生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并持续完善自我。实践证明,树立榜样、发挥榜样激励作用,可以增强师生沟通的实效。
教师要扮演“开发者”的角色,不断挖掘并强化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对学生的不良行为多谅解、少指责,适当降低要求。教师也应扮演“合作者”的角色,通过师生交流、生生互动,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和信任,思想上不歧视他们,感情上不厌恶他们,态度不粗暴,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了解和分析他们存在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长善救失,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师生沟通是一门艺术,作为教师,应当专心研究这门艺术。只有摸清师生沟通障碍的成因,掌握灵活多样的沟通方法,教师才有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个性化老师在心理方面的指导

什么是“985工程”?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坚志而勇为,谓之刚

整个高中阶段咱们学习压力很大,各种各样的考试也很多,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会有低谷的时候,这个时候心态就很重要,要学会给自己打气,多...

物理指导|研究习题要重视逻辑过程不能想当然|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应仔细听,复杂题要记录在课后复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