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上都是一个老师,只要认真听课,紧跟着老师,大家听课的效果其实差距不是很大。课下学物理,大家的差异太大了,每个人一套学习方法,一种学习习惯。笔者认为这也是造成同学们成绩差异的主因。课下学习物理的过程中,同学们应注意:

物理学习要讲求方法

(1)课本基础内容一定要夯实住。通过分析物理题的答案,不难看出,任何难题,其解法都是源于教材中讲过的基础知识,因此,课本内容要夯实牢固。教材知识的学习和吸收,绝不仅仅是课堂上的时间能完成的事情。

(2)平时多做练习。学习物理做题必不可少,想提高成绩,离不开课下的“练兵”。从近期的阅卷(和批作业)情况来看,很多学生考试情况不理想,一个主因就是做题少,尤其是自己独立做题少,做题经验积累不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没有思路。此外,做练习后还应把错题记下来,利用好错题本。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问题上犯错,或者总是跌入同样的思维误区;这一点在王尚老师的博客中也多次强调。把同种类型错因的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考试前再拿出来看看,告诫自己不要再犯相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对学习的确很有帮助;不过,认真执行的同学却很少。

(3)复习要及时。学校课堂教学进度很快,物理内容很多也很容易忘,因此,同学们要及时去复习学过的内容,尤其某个章节学完的时候。尽量不要把不懂的地方往后拖,越到后面事情越多,如果你问题总是积累,那就像雪球一样,最后压的你喘不过气来。

(4)物理学习不能存有知识漏洞在课下同学们要注意及时弥补。高中物理内容多,要记的内容也不少,老师的教学进度很快,很容易落下一些知识,同学们一定要注意排查知识盲区,把问题消灭掉。不少物理公式、定律之间是相通的,可以相互推导,在课下同学们最好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比如,用牛顿运动定律推导机械能守恒定律,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安培力,等等。这比单纯的考做题来消化,效果要好很多。

除了这些外,还给同学们分享一个学习心得。同学们最好多去关注一下班里物理学得最好的几个同学,看看他们课上、课下是怎么学物理的,也可以借过来他们的考试卷子,研究他们的解题思路与步骤。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大学。作者:吴小京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后得思考改进方法|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物理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要接受老师批评|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借助去年考卷来更有针对性复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在考前要科学复习备考,要借助去年的考试试卷找到考试重难点。 借助历年考题抓住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