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的五大建议

物理是自然科学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可以说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物理学研究的范围相当广泛,大到天体,宇宙,小到原子。电子甚至基本粒子,其中的分子热运动,电磁运动,原子和原子核内部的运动等,包罗万象,趣味无穷。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但同时又是有着严格逻辑体系的理论科学。所以,对于多数学生来说它是一门难学的课程。但只要掌握正确的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也并不是难事一件。我们给出物理学习的五大建议

第一,不管怎么计算,一个多月的时间确实很短,因此,一定要将复习计划制订得合理,不管有多少需要做的,只计划自己能够完成的任务。建议每周的计划只计划到80%,留出20%的时间做机动,以确保制订的计划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如果计划得太多而不能完成,将造成挫折心理,不利于考试发挥。

第二,正确掌握物理概念,理论是运用物理知识的先决条件。对物理概念要咬文嚼字,深入理解,对物理定律要了解实质,懂得应用范围。如压力这一概念,”垂直”的含义万万不能忽视.电流定律公式有它的应用范围,切忌不能套用。如“力是物体对另一个物体的作用”,“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这两个概念有什么区别,萨克定律和查理定律也只是近似地反映了实际气体的性质。弄清这些问题对为什么要引进理想气体这一概念与整个气体的性质着一章至关重要。

第三,在进行知识系统化和整体化的教学中,教会学生分析,归纳问题,对他们进行解题方法指导,强化系列训练,是巩固、理解物理概念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有不少学生沉迷于题海之中,遇到困难头皮发麻,束手无策,究其原因,除了概念不清、规律不明、能力薄弱之外,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不抓住本质去透彻理解,不善于归纳总结解题的经验方法。例如在复习摩擦力时,先提出问题,摩擦力的大小与方向如何确定?让学生进行讨论分析,相当部分的同学都能总结出:按定义、运用牛顿第二定律、第三定律和物理的平衡条件这四个知识点去解决,方法比较灵活而全面。建议在复习阶段重视课本,尤其是课本上的知识、公式、名词和应用性问题、综合性问题,在这些问题和知识内容上多花费点时间和精力是更加切合实际、更加有效益的复习策略。

第四,要处理好重点知识与非重点知识之间的关系。高考中力学和电学共占70%左右,热学、交流电、电磁场、光学和原子物理共占30%左右,这30%姑且称之为非重点知识。“非重点知识”有一半内容偏于记忆,可以说记住就能得分,如光的本性、原子和原子核的内容、电磁场,应把握实验现象和实验结论。还有波尔理论,参考近几年的高考题复习一两个课时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第五,要立足中等难度题。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试题中的易、中、难是按比例设置的,其中的难题要求90%以上的考生不能得分。所以考生要立足中等难度题,因为中等难度题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容易题对大部分考生来说都是可以得分的,而难题只对那些能力特强的考生有所区别,因此绝大多数的考生要立足于提高中、易档次的试题的准确率。要对做过的题强化印象。要明确:这些题所涉及的知识是什么?对能力、方法的要求是什么?容易出错、易混的环节是什么?查漏补缺,每消灭一个错误,就等于为成功铺垫了一个台阶。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学习物理不要被难题吓住,应努力坚持|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关注专注力的培养,做到聚精会神|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要培养专注力 专注力...

典型函数的应用与记忆浅谈

一般老师都会让学生记忆一个典型函数吧,比如,y=x,y=x^3?  我也是让学生记忆两个奇函数作为代表的,一个是y=x,一个是y=sinx。函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