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指出:“教育的本旨原来如此,养成能力,养成习惯”。

由此可见,培养高中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自然也是培养学生能力、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保证。高中物理学习习惯培养固然非常重要,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物理教师应该熟练驾驭教材,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建立正确的物理模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适应高中物理教学。这些对高考物理最后阶段冲刺也是非常关键的。下面王尚老师来谈一谈具体的办法:

首先,是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高中和初中生活与学习都不同,独立思考是学好知识的前提,学生经过独立思考,就能很好地消化所学知识,才能真正想清其中的道理,从而更好地掌握它。

其次,高中物理阶段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使其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阅读是提高自学能力的重要途径,阅读是对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阅读物理教材不能一扫而过,而应潜心研读,边读边思考,挖掘提炼、对重要内容反复推敲,对重要概念和规律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熟练记忆,养成遇到问题能够独立思考以及通过阅读教材、查阅有关书籍和资料的习惯。
王尚认为,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与效果,教师可以根据教材重点设计思考题,使学生有目的地带着问题去读书,设计些对重点的、关键性的内容能激起思维矛盾的思考题,引起学生的思维兴趣和思维活动,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电脑动画再现物理情景。同时强调科学记忆,反对死记硬背;现在学生不重视知识的记忆和理解,或是什么都不记,或是死记硬背。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不能一意孤行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高中生...

网友微博热评教育支出占GDP比4%

据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最新资讯,2012年国内教育支出占GDP比4%,其中校舍安全4年投3300亿。 对此,微博上网友议论纷纷。 有网友...

物理答疑-明确受力分析的研究对象

如何学好、考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与王尚老师的回复。 比较复杂的力学题往往会出现多个研究对象。在进行受力分析时,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