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的记忆是正确应用的基础。理解是物理记忆的关键,对比联系是记忆的有效方法,将所学知识与该知识应用的条件结合起来,形成条件化记忆才能有效地用来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要指导学生深入理解概念和规律的物理意义,明确其本质,在此基础上将易混的概念和规律放在一起加以比较,找出区别和联系后再记忆。当掌握了一定量的高中物理知识后,要进行整理,把零散的孤立的知识联系起来,形成一定的高中物理知识结构体系。首先考察高中物理知识的类属、性质、意义。考察高中物理知识的类属即是要将所学知识归到一个知识体系中去,形成新的知识体系。考察高中物理知识的性质、意义,即是要从不同角度去认识知识的本质及它的作用。

学生要对课堂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高中物理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联系、推导、应用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其次要对高中物理中,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最后一点,平时的练习和考试之后,大家务必要仔细分析自己的错误、弱项,以便日后克服。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规划好做作业时间,节省时间|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每...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琐碎时间应充分利用|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物理考试前期应针对性备考|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前针对性复习,提高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