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模式的改革

随着近几年教育的继续深化改革,普通高中也在全面贯彻和落实新课程精神,针对新课改的高中教材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完善和改进。对于课外辅导而言,教学模式的改革尤为重要,因为你抓不住学生的学习质量,你就没有市场而言。不管是学大的金鑫先生,还是新东方的俞敏洪先生,也都把教学模式的改进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来抓。

教学模式的改革,尤其是课外辅导模式的改良存在于很多方面。在下文中,王尚老师给大家谈谈其中最基本的一种:关于如何提问?即问题的设计改良注意事项。在下文中,王尚老师是以高中物理学科为范例说明的,其他学科请借鉴、参考。

在讲前,我们先来共同关注下新课改的目的。新课改的主要目的是注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从单纯注重传授知识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合作、生存、做人;从过去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学习方式,转变为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学习方式;改变过去学生评价过分强调选拔的功能,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元的评价体系。

新课改下的素质教育对补课教师的提问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恰如其分的课堂提问能使学生集中精力、积极思维,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我的上篇文章:王尚老师谈:高中物理补课十五大注意事项中,给出了大家若干建议,下面我们紧紧探讨下关于提问设计的。

高中物理问题设计要符合学生的知识背景、思想现状和思维特点。问题设计要具体明确,避免出现教师提出的问题大而无当,内涵外延不明确,使学生无从下手。问题设计要精,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更不可为问题而问问题,流于形式,耗费时间。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遇到难题必须勇于尝试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课余时间要规划|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注听,课下应温习典型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一定要讲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