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审题非常关键

审题是解题中的核心问题和首要环节,同学们要认真、细心审题,对题中关键性的词语要多加思索,搞清物理含义,对特殊字、句、条件可以用着重符号表示,全面分析出已知、未知条件,特别是一些隐含条件。审题中不要急于求成,有些同学拿到题目立即写上一大堆公式,往往是自己也不知所云;有些同学审题时漏看、错看或看不全题目中的条件,这是解题之大忌,也是解题中“无从下手”、“解答出错”的重要原因之一。审题过程中,要边思索、边联想,弄清题目中所涉及到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过程,正确还原物理模型,找准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在物理的审题方面,学生自己往往归纳丢分原因为“粗心”,其实主要是审题不到位、不严谨、不科学。考试时间相对不足,这就要求我们考生在考试中必须提高物理审题能力和效率。

多年的物理家教经验给王尚的见解是:第一次读题时就把关键词、重要条件、补充说明等有用信息用笔圈好,标记下来,以便回读时及时找到。在这里举一个例子,比如“光滑”、“重力可以忽略不计”等。排除干扰因素也很关键,因为这个最能节约时间。干扰因素是指那些与解答本题无关,但却对考生的思维产生干扰的已知条件。在解题过程中能够判断它们的确与本题要求无关,敢于大胆放弃,解题才能迅速而正确。审题时一定还要注意表格、图表、图解等信息,它们更直观形象,信息量更大,根据需要进行图文转换答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下多记录错题梳理错因,问题不能拖着|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课堂内容要多看多复习|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指导|习题演练要积极思考,提高逻辑思维|学霸|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