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第三定律的详细解释

(1)定律内容: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

(2)数学表达式:

(3)了解要点

①牛顿第三定律提醒了物体互相作用的规律,自然界中的力的作用都是互相的,任何一个物体既为受力体,则它一定就是施力体。

②互相作用力必定是同一性质的力,即假如其中一个力是摩擦力,则它的反作用力也一定是摩擦力。

③两个互相作用力要与一对均衡力辨别分明。

④这个互相作用力是指的性质力。关于效果力不一定能找到“整体”的反作用力,如有人说向心力的反作用力就是向心力。

这是错误的,由于向心力常常是由多个力作用是共同效果,其中每个力都有其各自的反作用力,故向心力这个合力就不一定有一个所谓反作用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物理要客观冷静分析问题并针对性做改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

物理留言板问答(枣糕状模型)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外学习时间要规划好|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要讲方法,提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