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第三定律的详细解释

(1)定律内容: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

(2)数学表达式:

(3)了解要点

①牛顿第三定律提醒了物体互相作用的规律,自然界中的力的作用都是互相的,任何一个物体既为受力体,则它一定就是施力体。

②互相作用力必定是同一性质的力,即假如其中一个力是摩擦力,则它的反作用力也一定是摩擦力。

③两个互相作用力要与一对均衡力辨别分明。

④这个互相作用力是指的性质力。关于效果力不一定能找到“整体”的反作用力,如有人说向心力的反作用力就是向心力。

这是错误的,由于向心力常常是由多个力作用是共同效果,其中每个力都有其各自的反作用力,故向心力这个合力就不一定有一个所谓反作用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遇到难题应乐于尝试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

物理网:暑假不能乱了自己的阵脚

来源:物理网 在寒假或暑假,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管束,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大部分的家长们也会觉得孩子在学校学得挺辛苦的;到假期了...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尊重听课过程,跟紧老师思路

同学们课堂听课要顺着老师讲课思路,不要自己搞另外一套,这样必然浪费自己的学习。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方法,提高效率。有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