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有多少种运动模式?我想很多学生都会有这样的疑问。王尚想给大家答案吧!高中物理主要研究的有八种运动模式。

王尚曾经在文章从一句话开始洞悉高中物理中给大家阐述,高中经典物理学部分,其实就是在研究七个力,八个运动模式。所有的题,都是围绕着这七个力和八个运动来展开的。推荐先看看文章《高中物理一共有多少力?-王尚》。

高中课本讲到,力的主要作用效果是导致运动状态发生改变(还有个效果是形变),我们下面列举一下,看看高中物理中研究的运动有哪些?
1, 匀速直线运动
2, 匀变速直线运动(包括自由落体、竖直上抛,匀强电场中直线加速等)
3, 变加速直线运动(你应该想到的是汽车以恒定功率或恒定加速度启动模型)
4, 平抛运动
5, 类平抛运动(即加速度不等于g的运动模式,主要研究领域为静电场中带点粒子的偏转)
6, 平抛运动的推广(即两个方向都有加速度的运动)
7, 圆周运动(考题往往集中在天体和库仑力、洛伦兹力下的匀速圆周和“轨道为1/4圆周”的非匀速圆周)
8, 非标准运动(主要出现在摩托车爬坡和轨道固定题中,还包括周期性运动模式,此类问题往往是运用能量、动量相关定律来进行求解)

目前,从北京高考的分析上来看,第八种运动模式的考察比较热,好比2011年北京高考压轴题就出自这里。

推荐阅读:

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王尚

磁场中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是什么?-王尚

本文转自:http://www.wang-shang.com/resource/859.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交流:请重视例题的深入研究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齐思源老师分享学习方法。本文建议同学们多翻看、研究辅导书中的例题,多去琢磨解题方法、突破口和命题的规律性。 原...

物理教学|课堂认真听讲,口头思考题要去推敲|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高中物理|课上要仔细听,碰到难题别逃避|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