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课前预习?

如何做好课前预习

1、选择好预习的时间

预习的时间一般要安排在做完当天功课的剩余时间,并根据剩余时间的多少来安排预习时间的长短。如果剩余时间多,可以多预习几科,预习时钻研得深入一些;反之,把时间用于薄弱学科的预习。

2、迅速浏览一遍即将学习的新教材

这时要了解教材的主要内容,弄清哪些内容是自己一读就懂的,哪些内容是自己没有读懂的。

3、带着问题,边思考边读第二遍

对于初次阅读没读懂的问题,在第二次阅读时,头脑里始终要带着这个问题,深入思考,仔细钻研教材,这时的阅读速度可以适当放慢一些,遇到困难,可以停下来,翻翻以前学过的内容,或者查阅有关的工具书、参考书,争取依靠自己的努力把难点攻克,把问题解决,把没读懂的地方读懂。对于自己经过努力仍未解决的问题,也不必勉强去解决,这样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可以把这个问题记下来,留待课堂上听课时去解决。

4、边预习边做好预习笔记

预习笔记有两种,一种是做在书上,一种是做在笔记本上。在书上做的预习笔记要边读边进行,以在教材上圈点勾划为主。所圈点勾划的应是教材的段落层次,每部分的要点,以及一些生僻的字句。同时,也可以在书面的空白处,做眉批。写上自己的看法和体会,写上自己没读懂的问题。在笔记本上做的预习笔记既可以边读边做,也可以在阅读教材后再做整理。整理的内容包括本节课的重点、难点部分的摘抄及心得体会;本节课讲授的几个主要问题是什么,以及它们之间的前后关系、逻辑关系,预习时遇到的疑难点是什么,自己是如何解决的,查阅了哪些参考书或工具书,所查阅的资料中有价值的部分的摘抄及心得体会。

王尚微信公众号

如何挖掘一道经典物理题?

物理学习提倡改善学习方法,培养思维习惯。一道经典物理题值得我们深层剖析、挖掘。我们从中总结出方法、规律,并找出相似一类问题的解...

初中物理指导-客观分析问题-要找适合自己的习题演练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内容多,概念抽象,一些实验结论、公式和定理定律理解起来很费力气。同...

适合基础差的学生的物理题

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适合基础差的学生的物理题? 学生家长:王老师您好,我家孩子物理基础掌握的很不好,目前,一百分的考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