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学生,就是尊重自己的前提!

2011-09-07转载

老师要学会尊重自己的学生,这也是尊重自己。不关注学生的内心,只看成绩,不尊重学生,不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还记得以前干过一件很伤学生自尊的做法。学生二卷成绩很低,把就把黑板分成四块,写着四个不同档次的分数,读一个学生的名字就让他把自己的名字写到相应的分数段下面,拿走自己的卷子。但是还为自己的做法很得意,现在想来,太不应该了。他们还是孩子怎么能这样对待他们呢,太残忍了。当时有的学生拿到自己的卷子就直接撕了,我还以为他们知道羞耻了,刺激到他们的神经了。现在看全然不是这么回事,我没从学生成绩差的原因入手,而是只看结果羞辱他们,他们从我身上看到了什么?

老师根本不关注学生的内心,只看成绩,不尊重学生。老师的威信又怎么能树立起来呢?学生还怎么会听从老师的教育呢?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元气大伤,还怎么会认真学习呢?我的这种做法,根本不是教育,是惩罚,是游街示众,是非人性的。现在我真是后悔不迭啊。事后我也没有去分析学生的试卷,没找学生谈心,这样的做法对于今后的教学有百害而无一利啊!

年轻时的错误难以弥补,请求学生的原谅,也没有机会了。只能从现在开始,凡事问个为什么,不要总想着怎么办。让我的学生能够享受到老师的爱心。

王尚微信公众号

我自己的物理家教经验分享

【原创文章,拒绝转载】 从教学模式上来看,一对一的家教授课与班级授课在本质上存在区别。班级授课强调的是灌输,把知识以最常规的途径...

物理网小雪:高中物理教学内容很多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要学习7本教材,教学内容很多,节奏快。在加上电磁学、原子物理、交变电流、热学、光学...

高中生物理学习分享-物理考试前如何科学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高中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课后并没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