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应采用分压电路。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电与磁之间有何关联?

答:电和磁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在一定情况下,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前提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发生变化)或相对位置的改变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运动”。磁生电,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
问:判定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的思路?

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这类问题必须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静摩擦和滑动摩擦如何判定?

答:一些解答题中,总是让我们判定两个物体之间的摩擦力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牛顿第二定律验证试验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用平台的倾角平衡掉摩擦力,砝码加上托盘的质量要小一些,首先接通打点计时器,然后再释放小车。
问:有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要如何分析电路?

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此时导体棒相当于电源,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源的内阻。接下来,就要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后面的分析与恒定电路和分析一致。
问:什么是离心力?

答:在一些资料中见到的离心力,确切来说并不是力,而是一种运动趋势的表征。物体在做圆周运动,尤其是高速圆周运动的时候,需要外界提供强大的向心力,一旦物体所受到的外力不足以支撑所需向心力时,就有离心的趋势,俗称离心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应会调节情绪,积极培养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得讲方法,提高效率。 我们周围有的学霸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其学习方法与...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学物理不要迷信大招解题方法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

高中物理教学-课后做完题还应多反思总结|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习题演练与课本阅读相结合,相互促进。做题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