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物理要方法得当

学习物理要方法得当

学习物理学,学习物理要方法得当。物理的学习不但要掌握物理学的基础知识,还要掌握一些研究自然科学的方法,培养从事生产和探索未知事物的能力。物理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在我们的周围,大至整个宇宙,小至我们身边,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种种的物理现象。千变万化、日新月异的科技信息,有如五光十色的万花筒。要问:”天有多高?”那就要研究大气层及更遥远的空间。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刚刚向物理学宫迈进的学生,首先需要的是兴趣。我们反对在对物理概念、规律、公式不理解的情况下,把它们硬背下来的死记硬背的方法,我们必须学会在理解的基础上,用科学的方法,把学过的大量物理概念、规律、公式、单位记忆下来,成为自己知识信息库中的信息。认真剖析题意,正确理解题目要求,看明白它所讲述的物理现象,有哪些已知条件,要求我们讨论和回答什么问题。在进行物理计算、推理时,要把物理计算和简洁的文字说理结合起来,才能使解决问题的过程物理思路清晰,方法简明严格。学习上除了精读课本外,同学们还可以广泛阅读更多的物理课外书刊。在阅读中可能会遇到一些自己读不懂或读得不大懂的内容,这不要紧,从阅读中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也是有益处的。

学习物理要方法得当,要有一个平常心态,不要有过多的心理压力。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没有积极的思考、不可能真正理解物理概念和原理。考试中根本不会的题目得不到分数并不可惜。真正的差距都是在审题、书写表达的细节上,这就需要考生对待一些常规的问题,比如题干中是水平还是竖直?是粗糙还是光滑?是匀速还是加速?是重力的功还是克服重力的功等细节上的“不厌其烦”。数学是研究物理的重要工具,在学习物理时,我们一定要正确地运用好这一工具。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认真对待物理作业科学安排好学习时间

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堂作业,须独立完成,并安排好学习时间,提高效率。 认真对待物理作业 我教物理二十年...

物理学习不要积累疑惑,应尽快解决|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能轻易...

高中物理教学经验-时间要合理安排

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这直接影响考试成绩。同学们在平时,要多思考,多琢磨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高效,要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己。 有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