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纲中对能力有明确、具体的要求。近年高考对能力要求较高,在考前适当做些能力题是必要的。从难度上讲:一定要控制复习难度,认真抓好中低档试题的训练,提高复习信心,提高得分率。能力题不完全是难题,选题应该遵循“基本点—交汇点—制高点”的原则。适当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既能保持思维的敏捷和流畅,又能保持较快的解题速度,还能提高考试时的自信心。

上面提到的“基本点”,不仅是指题目的知识点比较基本,问题的解法比较常规,还指对概念的理解要透彻,相关运算(算理、算法)要准确,定理、公式及其变形的运用要熟练。而所谓的“交汇点”则是题目涉及数学的不同分支(比如一个题目中可能融代数、几何、三角、不等式于一体),要注重从整体着眼去考虑知识间的相互联系,以便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很多考生在考前却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攻克难度系数较大的题目上,这样不仅仅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如果题目做不出来,还会给考生自己带来很大的挫败感。要知道不是每一道题都是给每一位考生预备的。制高点往往是常规方法无法解决的问题,有时可以把它转化成与之等价而又是我们熟悉的问题来解答,有时则要由特殊到一般的方法去发现规律或猜想出结论再证明,有时则要借助于直观或合情推理得到结论。

高考中低档题占总题量八成,中低档题是拉开学生档次的重点试题。高考所考的很多都是基础知识,只要把高中课程中的绝大多数基础知识掌握了,高考基本上就没有太大问题了。如果把时间用在巩固基础知识上,做一些中等难度的题目,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能增强自信。高考之时,这种自信往往比充足的准备更加重要。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热学问题解析之第一定律表达式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

高中物理指导|学习物理关键在于平时|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课下做作业题要多做标记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今天强调:平时做作业题时要注意做标记,把自己做题的思维困惑和分析难点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