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也要爱自己……

但我相信,我们这一代的孩子长大了,一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可能不会患有爱的饥饿症,而是爱的厌食症。等他们当父母的时候,又会怎样去对待自己的孩子呢?所以,突然醒悟,爱孩子,也要爱自己,更加学会克制对孩子的爱,不要随时表现出一幅像海洋那样无限的爱可以无休止索取不必回报状,还是要像日本人那样教育孩子:除了阳光和空气,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需要付出努力才能得到的,包括母爱。

只有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才是懂得付出和对父母感恩的,也是可以在这个社会中能够遵守秩序,有挫折教育和有规则意识的人,只有这样的孩子才可能在未来走得更远……

我一直很重视这个问题,对孩子爱的付出和爱的索取都有,所以两个儿子都很懂事。但同时也出现了另外的问题:貌似在孩子堆儿里也成了被‘欺负’的对象。虽然孩子的同学们都发自内心认为我们家儿子人好、很绅士,可吃亏的事儿仍然是我们家儿子,不过按我儿子的标准他不觉得是吃亏。我现在都有些怀疑自己这么教育的得失了。本来感情和人事都是礼尚往来,有去无回非礼也。儿子们总在理解、谦让,而周围的孩子不一定领你的情,他不会因此回报你一次礼让,这不让人觉得我们家儿子傻帽了?我困惑中……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仔细听课,好的方法需要执行|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王尚:做物理题慢的三个因素分析

要想在物理考试中获取高分,我觉得两个因素是必备的。 首先是题要会做,其次是能够在考试时间内做完。  即便你每道题都会做,可如果你做...

物理指导|课堂必须认真听讲,平时多努力|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