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跟我说学习情况怎么办?

“儿子现在已经不肯跟我提学习了,真的急死人。”家长邓先生在电话中向记者反映,自从二模过后,儿子就不愿意再告诉他成绩的情况。邓先生说,每次问,儿子都只是敷衍着回答:都差不多啦,甚至直接回答:“不知道。”作为家长可以帮到孩子什么呢?“状元妈妈”提点:孩子不愿意说,家长就别逼孩子讲。可以少说一点关于学习方面的话题,多聊一些美好的事情,比如高考后假期如何安排,有什么理想之类的话题,让孩子知道除了学习之外,未来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等着他们去做。多观察孩子的状态,引导他们说出心里话。家长关心考生的学习完全可以理解,但如果发现孩子不愿意提到这个话题时,便尽量不要提,给他更多的空间自我消化。家长出现焦虑的情况,最主要还是对孩子的期望太高。

高考期间,不应该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焦虑或紧张的状态,这样会把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反而影响了正常的备考。营造一个轻松的考前家庭氛围更重要。家长可以对自己作良好的心理暗示,不要老是沉浸在可能出现问题或意外的“恐惧中”。把眼光放远一点,保持开阔的心胸。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要多翻看笔记强化理解|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物理专注力培养特别关键|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学物理要攻克瓶颈期

在初中物理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面临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密度、液体压强、浮力、复杂电路分析、电功率等难点时。笔者分享一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