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整理-物理学习资料5-20110907

1,下面关于摩擦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A、阻碍物体运动的力称为摩擦力;
B、滑动摩擦力方向总是与物体的运动方向相反;
C、静摩擦力的方向不可能与运动方向垂直;
D、接触面上的摩擦力总是与接触面平行。

答案:D

2,(02春季) 质量为m的三角形木楔A置于倾角为 的固定斜面上,它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一水平力F作用在木楔A的竖直平面上,在力F的推动下,木楔A沿斜面以恒定的加速度a向上滑动,则F的大小为?

3,(08山东卷)直升机悬停在空中向地面投放装有救灾物资的箱子,如图所示。设投放初速度为零,箱子所受的空气阻力与箱子下落速度的平方成正比,且运动过程中箱子始终保持图示姿态。在箱子下落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箱内物体对箱子底部始终没有压力
B.箱子刚从飞机上投下时,箱内物体受到的支持力最大
C.箱子接近地面时,箱内物体受到的支持力比刚投下时大
D.若下落距离足够长,箱内物体有可能不受底部支持力而“飘起来”

答案:C

解析:因为受到阻力,不是完全失重状态,所以对支持面有压力,A错。由于箱子阻力和下落的速度成二次方关系,最终将匀速运动,受到的压力等于重力,最终匀速运动,BD错,C对。

4,如图3-2所示长为5m的细绳的两端分别系于竖直立在地面上相距为4m的两杆的顶端A、B。绳上挂一个光滑的轻质挂钩,其下连着一个重12N的物体,稳定时,绳的张力为多少?

图像和答案见附件下载:物理家教资料5-20110810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接受老师的批评,应提高学习能力|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作业要仔细对待,一定要及时完成|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学物理时要留意的几个事项

-26日原创 来源:物理网 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