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好习惯对孩子太重要
2011年09月09日,分类:写给孩子家长

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对孩子的发展非常关键。北京家教的很多经历,让王尚有这样的感触: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再也没有什么比习惯养成更重要了。父母如果不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无疑是在葬送孩子美好的未来。所以,我认为我们社会的教育原则应该是:一切从好习惯的培养开始。养成教育是一辈子的教育,智育是良好的思维习惯,德育是细小的行为习惯,素质教育更加体现在人的细小的行为上。人类史中大量事实证明,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的一生。所以,孩子的一切都从习惯培养开始。我曾写过文章《孩子马虎怎么办》;其实,说白了就是在讲如何培养细心的习惯。

当然,我们家庭教育中也必须知道,好习惯养成绝非一日之功。习惯是个大问题,是大智慧。良好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其主要原则是:低起点,严要求,小步子,快节奏,多活动,求变化,快反馈,勤矫正。一位北京四中的朋友给我说过,习惯养成关键在头三天,决定在一个月。父母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权利,让孩子在习惯养成中发挥主人作用。多年的物理家教经历让我感觉,教育犹如海上行船,必须按正确的航线行驶。人的品质,决定了人的发展方向。家庭教育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真正拥有好习惯的人。但人格的培养问题通常很难落实到具体操作上来。习惯与人格相辅相成,习惯影响人格,人格更会影响习惯。正派、诚实、责任心、爱心、合作精神、讲究效率等品格都可以通过习惯培养来铸造。

最后,我还想说一次,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再也没有什么比习惯养成更重要了。(完)

本文转自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237.html推荐阅读:

高中物理学习的八大好习惯

如何给孩子找个好家教?

物理家教在二模之后讲什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上应认真听课,做题不要太难|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口头思考题要去研究|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物...

给大家推荐几个改善物理学习效率的建议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