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解孩子对学习和老师的心态,不能“重分数,轻育人”

2011-09-10转

今天的学生,讨厌学习,恨教师,恨所学的一切,这种恨缘于一种根深的“重分数,轻育人”的教育。在只有管理的色彩下,可对于学习成绩相对好的学生,大多不容易记得自己的老师,他们自己懂得成绩的取得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他们终生对老师的印象“恨”超过了“爱”。

还有好多在校时对老师表面上尊敬和爱戴的学生,毕业后就会变成另一副面孔来面对教过自己的老师。教师具有法定的权力来管理人,奖赏人;对不守纪律的学生有惩罚的权力;在知识和人格方面有着教师的专业权力;还有对学生形成影响的参照权力。如果一个教师他只是以“管理”为目的,以取得最后的高分数为衡量工作业绩的指标,我想他为了取得一个好分数,可能好多事都会干得出来。因为,他的心中时时想着管住自己的学生,让他们在自己设定的分数框架下生存。教育,不应只是“管理”人,而且更应该是“教育人”。有的人却一生都在想着做着管住管死学生的事,令人深思。在只有管理的色彩下,当学生毕业后,也许大多被老师狠狠教育过的孩子会记得学生时代的老师,因为他们长大了能够明白老师的“好”。

我的一位亲戚在另一所学校任教,她告诉我,她所在学校新分来一位教地理的老师,这位地理老师曾是我的一个学生,他谈起对我的印象,说我上课幽默、亲和力强、能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当我听到这些时,说明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有了回报。今天的学生,讨厌学习,恨教师,恨所学的一切,这种恨缘于一种根深的“重分数,轻育人”的教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注意力集中,日常琐碎时间充分利用|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

高中物理:抽空去观察学霸们,寻找自己的差距|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多...

高一物理受力分析研究对象确定

问:受力分析如何来确定要研究的对象? 物理网答疑:受力分析首先要确定研究对象。 一般来说,总是先研究整体,再分析单独某个物体。 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