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要记录精妙之处

课堂要记录精妙之处

2011-09-16转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一堂课四十分钟,执教者行云流水,听课者却不必面面俱到。

有位哲人曾说,世上最聪明的人是那些善于发现别人长处,并能学习别人长处,最终使其变为自己的长处的人。我们听课就是抱着学习的目的而去的,因此对于课堂教学过程的精妙之处,我们一定要把它记录下来。比如,课堂中出现的一些精彩的教学片段,教者灵活驾驭课堂教学之巧妙处,善于诱导启发思维之经典处,学生积极动脑智慧闪现之精彩处,善于探究触类旁通之关键处,或一个巧妙的引入过度承转,一个独具匠心的留白,甚至是一句实用的话,一个贴切的词语等等,都应重点记录。

至于师生那些最寻常、最直接的活动和对话可略记。

如果我们在听课时能积极调动自己敏锐的眼光,善于去发现人家课堂上的每一点闪光之处,课后慢慢品味,细细揣摩,再将其拿到自己的课堂上去实践印证,这样久而久之,自然就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考场的作答顺序|应试策略|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

高中物理|课上要跟紧老师,课下应多看题的标准答案|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请紧跟课堂老师思路

学生留言: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为什么学校课堂能听懂,可在考试时总考不好?怎么学才能考出好成绩来? 王尚老师:首先,就是要紧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