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目标才有方向

有目标才有方向

2011-10-02转

在世纪之交,人们的注意力已经从知性智商(「IQ」)转移到情绪智商(「EQ」)与逆境智商(「AQ」)。这三种智商原本应该同步成长,形成一个完整的人格。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从教育的观念到实践,我们不得不表示遗憾。现代人在抵挡精神官能症的免疫能耐上,显得异常脆弱。要如何扭转此一趋势?教育普及所造就的是有用的人,而未必是幸福之人。配合情绪管理与逆境考验,生命能量得到淬炼,自我的抗压性与耐震力也将随之提高与增强。然后,人生中的负面情境不但不再可怕,反而成了我们一试身手的契机。我常想到「物质有时而穷,精神愈用愈出」这句名言,因而对于心灵的庞大潜能深具信心。

要以健康心灵迎向未来。如果「现在」是指当下或眼前正在努力的事,那么「未来」所标示的就是方向感。成功的人生不能没有以下四种「感」,就是:方向感、节奏感、流畅感、超越感。

有目标才有方向;节奏是指人生遭遇之顺与逆,形同乐曲之抑扬;流畅则是随遇而安与自得其乐,使自己动静皆在掌握之中,从容不迫地活在当下;至于超越,则是由于智慧通达而不再执着,可以从珍惜自我、开发自我、成就自我,一路抵达放开自我的境界。只有在放开的时候,自我才能回归母体。这个母体可以是人类,可以是大自然,也可以是宗教的神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遇到物理难题不能直接翻看答案与解析

课后学物理遇到难题、困惑之处,同学们不要马上翻看答案,而应该多去尝试,去思考,实在不行再去看解析,或问老师或周围的同学。 原创/...

提高课堂效率:带着思考题听课_初中物理学习|中考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很多学生问我如何提高课堂听课效率。我在这里简要做个回复。 您多去观察就会发现...

整个高三物理复习过程中的三个建议

高考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这里笔者给大家分享高三物理复习的三个建议,这些都是王尚教学经验,不是“抓基础”、“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