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是一种开放的、创造性转化的个性

2011-10-02转

以个人尊严为基础,考虑到一系列的同心圆,即自我、家庭、群体、社会、国家、世界和宇宙,我们就能真正地洞察儒家对人类繁荣的理解。我们从探寻真正的个性开始。这种个性是一种开放的、创造性转化的个性。

它的实现有赖於我们克服自私性和自我主义的能力。我们珍惜家庭和谐,为此我们必须超越裙带关系。我们拥护社会团结,但是要超越狭隘思想以实现团结的真正价值。我们如果克服了种族中心主义和文化沙文主义,就能在社会一体化中充实自己。我们甚至能够接着说,如果转向宇宙学意义上的天人合一,他就超越了世俗人文主义。世俗人文主义是启蒙心态带有的一种明显的人类中心主义特征。确实,在天人和谐的精神中,我们发现自我与社群之间有感应,人类与自然之间有和谐,天人之间有相关性。

一个人在社会的政治舞台上无论多么成功,如果不顾天,他的人性就无法充分展示。儒家的最高理想是‘天人合一’,它不仅赋予人性以人类学的意义,而且赋予人性以宇宙学的意义。

在《中庸》中,人性最真实的表明就是‘与天地参’。

王尚微信公众号

多观察班里的学霸,理性分析自己不足与缺点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观察学霸,寻找他们的学习优点并理性分析自己的不足,并逐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在学...

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可借阅学霸试卷|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初三物理知识点答疑-电流表满偏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时,造成指针满偏的原因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