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数的产生

有理数的产生

2011-10-03转

上回说到远古人类在劳动与生产中依据自身的需要,产生了有理数。同时人类社会也向文明大大跃进了一步。巴比伦、埃及、中国的古文明在世界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公元前538年前后,波斯帝国的金戈铁马横扫中东,先后吞并了巴比伦和埃及。两种古老的东方文明衰落了。此时,希腊人循着开拓者的足迹,拾起了事业的火炬。

希腊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古代科学文化的一座高峰。而数学作为其最重视的一门学科,更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在古希腊的数学家中,有一人的影响最大!这就是在撒摩斯出生的毕达哥拉斯(约公元前600年前后),他出身于富贵人家,年少时曾到过埃及和巴比伦,受到了东方文明的熏陶,学识大长。但古代东方宗教的神秘色彩,也在这位未来的数学家思想上烙下了极深的印记。

后来毕氏到了南意大利的克罗托城,在这里创办了学校,可惜这所学校带有极浓的神秘味道。这就是后来被人们称之为“毕达哥拉斯学派”的一伙人。这个学派主张“男女同权”,“研究成果不属于个人,而属于学派”。

学派内部的一切活动非常神秘,据说,每个新入学派的人都要宣誓,严守秘密,并保证终身只加入这一个学派。由于毕氏的学生无权公布自己的成果,所以这个时期他的成就实际上是整个学派的天才创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考场遇到难题同学们必须知难而上

初中物理卷子里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应重视学校课堂听课,思路紧跟老师|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上要要认真听 在前...

初中物理解题慢的原因及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性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