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股定理对数学的贡献

2011-10-03转

毕氏最大的成就当属“勾股定理”,这我们都知道,比他早许多年我国西周的商高就已知道了这个结论。据说毕氏发现了这个定理之后,相当高兴,杀了一百头牛来搞庆祝!所以在西方有人戏称之为“百牛定理”。的确,毕达哥拉斯的学术造诣很深,三角形的内角和定理也是他发现的。他还研究了整数的问题,得到了许多数学公式,象我们今天学的数列中的许多结论都是他的成果。可惜毕氏的世界观是唯心主义的,他把数字分为“善数”与“恶数”,认为宇宙的一切都可归属于整数或整数之比。他认为宇宙是建立在前四个奇数和前四个偶数基础之上,由于这八个数字的和是36,所以他认为用数字36做誓言才是最有效的誓言!

毕达哥拉斯有一个学生叫希伯斯,他在研究勾股定理时,发现如果直角三角形的两条边都为1,那么,它的斜边就不可能化为整数或整数之比( )。这简直与毕达哥拉斯的理论背道而驰,可悲的毕达哥拉斯不敢面对 这个数字,把它称之为“天外来客”,不予以承认,认为它是荒诞的,是魔鬼!但是希伯斯坚持真理,与之争论。恼羞成怒的毕达哥拉斯开始对希伯斯进行残酷的迫害,不久希伯斯就失踪了。

谁说数的发展是和风细雨,至此我们可以看到与人类之间的战争一样,也充斥着血雨腥风。 ,你这被毕达哥拉斯称之为“天外来客”的无理数,希伯斯为你献出了生命。真理是阻挡不住的,数的发展又向前迈了一大步!欲问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物理学习应重视听课|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上要认真听课 在前...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绝不能迷信万能解题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能迷信万能解题模...

高中物理|课上专心听讲,做题时多动笔画图|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