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观察方法

课堂观察方法

从师生教与学的水平角度观察。一般把课堂教学分为三种水平:①记忆性水平。理论依据——行为主义学习心理学,教学目标——记忆和再现知识,师生互动形式——单向传输;②理解性水平。理论依据——认知主义学习心理学,教学目标——理解和应用知识,师生互动形式——双向交流;③发展性水平。理论依据——人本主义学习心理学,教学目标——开发潜能、发展个性、实现价值,师生互动形式——多向交流。观察者观察之后首先应确定本节课属于哪种水平,再以这种水平的教育理论分析教学现状。

从课程资源利用水平角度观察。叶澜教授说:“在教学中,学生不仅是教学的对象、主体,而且是教学的资源,是课堂生活的共同创造者。”根据这个理论可以把课堂教学资源利用分为两种水平:①预设水平。采用小步子、小问题进行预设,对教学资源、过程等都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预设,有“教师牵着学生走”的痕迹,学生的学习是被动的。②动态水平。采用开放式教学,教学过程中对教学资源、过程进行动态调控,收放有度,学生学得主动。观察时要关注学生是否有主动活动的时空;资源生成是否丰富,是否有质量;教师能否敏感地捕捉有价值的新资源,回应是否及时、有针对性;生成性资源利用程度是否高,资源重组是否合理、有效;生生互动是否有必要,是否有质量,是否有深度。观察者观察之后可以根据这两种水平的标准进行衡量与评价,提出期待。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家教日记:海淀实验中学的小杨应该加油冲刺了

海淀实验中学的小杨是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儿,做事情仔细认真。记物理笔记就是这样,一定要特别的,干干净净。这是物理家教课上留给我的最...

分享:高一物理必修一考试要点总结

09-21原创 【郑重声明】文章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任何个人、组织转载。 有一句谚语: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重视知识点理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重视知识点的进一步巩固,多进行梳理,强化记忆。 课下多做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