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的常用技术,通常会淡化恋爱的重要性,装作会算命的样子开玩笑地说:“哎呀!你命中注定这一生会有五次恋爱的,真正的那次恋爱是在二十五岁呀。”这是一种暗示技术,让孩子被早恋限制了的感觉扩展到未来,女孩想到这次恋爱并不是她爱情的全部,就会重新去考虑自己当前的利益。如果她觉得这个男孩就是她的一辈子,就容易甘愿付出更多。

 除此之外,也会常常改译孩子恋爱的真实意义,说“你对那个女孩的喜欢是为了挫败你的母亲”,或者“为了完成你与母亲的亲密分离”,或者说“你得不到母亲的关注在寻求社会补偿”,等等。这些说法会冲淡孩子爱的意识,打压他的性意识成长,让他重新审视,把关注放在母亲身上。这都是心理干扰技术。当然,这样做可能会违背心理学关于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原理,不过考虑到当事人重要的利益——学习,心理理论是微不足道的。

心理医生对不同的情景会有不同的心理策略,束手无策的父母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课堂作业要尽早完成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课后作业要如何处理?王尚老师建议:课后一定要尽早完成课堂作业。 作业要及时完...

高中物理|学习不要气馁,要在挫折、逆境中长大|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

高中物理指导|善于调节情绪,积极培养良好习惯|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