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惩罚的情绪性

来说说学校惩罚的情绪性。教师也是人,在学校,要面对众多的孩子,容易被孩子的不良行为所激努,有时难免会控制不住自己,而对学生的行为在惩罚时过于情绪化处理。比如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部分教师就会通过打电话等方式叫来学生家长,来收拾孩子,或者有意让孩子在全班学生面前出丑,或者孤立犯错误的学生,或者让同学们不要理他,不和犯错的学生交往说话,这对犯错的学生非常不尊重,是人治而不是法治。
尊重性表现在对惩罚的学生要体现出民主、公平、一视同仁。学生必竟是孩子,他处于身心的发展时期,教师不但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取得发展。我们要给予孩子这样的发展机会。其实,孩子就是在错误改正中得到成长。不犯错的孩子一个也没有,我们要正确认识学生的错误。尊重学生的隐私,尊重学生的接受教育的权利,尊重学生的活动权,尊重每一个学生,是教师的职责所在。不管学生发生了什么行为,他始终是学生,应该受到尊重。教师和成人不能因为孩子的行为而情绪化,就动手打孩子,或者骂孩子。在家,有的家长当控制不住时,还有把孩子打成了残疾;在校,也有教师用尺子等用具打学生的事件时有发生。对孩子进行打、骂、侮辱应该坚决被禁止。还有就是剥夺孩子的教育权利,当孩子犯了错,让学生和家长连坐,让其退学等,都应禁止。这些都是对学生的极不尊重,没有做到教育的公平、公正和民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布朗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吗?

问:布朗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吗?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我们叫做布朗运动。 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

物理教学|课上要紧跟老师,各个环节都应专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我...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应科学合理安排课余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总是能考高分?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科学、高效。 有句古话叫做笨鸟要先飞。笨鸟确实要先飞,可是在飞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