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方式的一丝探讨

听课方式的一丝探讨

听课方式的变化其实也昭示了教学理念的变化。不要一提及听课,就是那种搬着凳子,坐在教室后排,拿着听课记录,龙飞凤舞地记录课堂过程。这只是听课的一种,姑且称之为“坐听”,就像在咸亨酒店里面单间里要酒要菜慢慢坐喝的长衫主顾。若听课人员众多,时间又相对紧张,不提供听课用的凳子,让老师们在不同的教室,不同的课堂之间走来走去地“走听”却可称得上创新。

一直都把学生当成课堂的参与者来看待,时间久了,学生便被逼迫到“被听课”位置上,根本不去想自己本该拥有的主动参与课堂的权力。

在教育上,民主的根本含义我想应该是把孩子真正当作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来看待。他是我们的孩子,但他首先是一个人。作为人应该有的权利,我们的孩子都应该拥有。如果我们不把我们的孩子当作一个人,那么任何的教育都是苍白而没有意义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学物理少做些规划,多去努力执行|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

学习经验|课堂要认真听,难题应记本子上便于复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

高中物理网知识点问答10月11日-苏阳

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动能定理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动能定理含义: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表达式 W合=Δ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