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代名师莎伦·德雷珀说:“犯错误是最好的学习方式”,而我们的教育是鼓励孩子少犯错误,从不犯错误的就是好孩子。这可能导致孩子们害怕犯错误,害怕变通,渐渐失去从错误中学习的乐趣。我们有没有人觉得,当我们教孩子怎样去玩他的玩具时,我们同时也就剥夺了他发现的快乐和征服困难的快乐呢?而这恰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快乐。”应该告诉我们的孩子,还有“在错误中学习”这么好的一种学习方式。
  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厌学,是因为我们中国的家长和老师总是以中国人传统的思维方式来教育孩子。大量的作业,大量的训练,认为这样才能让孩子学得更多,练得更熟,我们大人才会心安理得,才叫尽职尽责;我们的老师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学生从不犯一次错误,要防患于未燃,认为犯错误是不完美的教育;我们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快快成长、成才,不舍得让孩子尝试错误,认为这是家长的失职,自己曾受过苦,可决不能再让孩子受苦。

王尚微信公众号

研究解题思路与方法,提高自己学习效率

来源:高中物理网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身边有不少同学...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重视错题分析,不断查漏补缺|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很重要 如果...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要仔细听,课后通过问自答来巩固|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绩好的人,都追求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