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和她谈话才了解到,她每天故意不抄数学作业,回家家长问起,总说写完了,然后第二天等着老师盯着写作业。我方觉醒,她今天的“懒惰”,其实正是我这位“耐心”有加,而“威严”不足的老师一手造就的!每个人都渴望温情,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尤其渴望得到来自老师的温情,每天不完成作业的行为,本来应该得到严厉的批评,但我总以他们还很不懂事为借口不想过度责备,期望用包容心和宽容心去感化他们,却一个不小心,这颗好心成了纵容他们一错再错的根源。套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说钱要花在明处,我们的爱心也要使在明处,让他们知道老师的付出是有目的的,是希望他们用他们的转变来作为回报的,让他们知道,老师的付出有的是理所当然的,但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是理所当然的,让他们慢慢懂得心怀感恩!试想,如果他们有了这样感恩的心,一定会懂得老师的爱心也好,耐心也罢是为了谁?这样才会被老师的行为所感化,才会有所触动。
     记起了我曾经的老搭档常对我说教的一句话:“咱们当老师的,对学生一定要好心给个坏头脸”!是啊,即使我们心里有多么关爱我们的学生,即使因为爱而让我们变得宽容,但该板起脸来的时候也一定要狠下心来,对于还不能分清是非的他们,我们的温情、我们的宽容,也许就是对他们坏习惯的纵容!千万别让我们的宽容变成纵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不能被难题吓倒,要咬牙坚持努力去拼|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学习困难要咬牙坚持 ...

学习经验|多记录错题归纳错因,疑惑之处不要拖着|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高中物理学习-必须重视读题,多总结审题技巧|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理题时应重视审题 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