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学科的基础概念部分都是不可忽视的,但是越到后期,我们学生越容易遗忘基本的物理考点。

究其原因,应该是高三下学期的复习压力太大,大家的心态也太紧张了。如何不遗忘自己学过的物理基础知识,没有别的好办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做物理题的惯性保持。

高中物理学习不在于长时间,而在于经常看;因此,我们最好有一个好的学习计划,或者说做题计划。比如,不管怎么样,我一天物理都要做够多少题。如果当天的课业作业比较多,那大可以去做一些简单的题,或者自己擅长的物理章节题。如果实在是没有时间怎么办呢?比如考试的时候。王尚告诉你,你可以看错题来当做自己做题了。这样也是复习学过知识的好方法。

另外,保持做物理题惯性的时间,建议大家注意做题时间。我们高三的学生学生们应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对时间进行科学分配。不仅仅是物理,我们高中的各科都有不同的复习任务和计划,要想不顾此失彼应制定个计划,短至一日一周,长至一月。一旦有了计划,就有法可依,就不能敷衍了事。我们不能不尊重我们的计划,要有不完成计划不罢休的决心。我还建议大家每周还应至少做一套模拟考试的套题并对其中做错的题目进行重点分析。请大家务必注意这句话:不是简单的对完答案就完了。因为在教学中我发现很多的错题大家都不认真对待。其实任何错误的题目,无论是简单题还是难题都是对你物理方面薄弱点的最好体现。这也是提高复习效率的一种有效方法。对于每次考试的试卷及平时作业一定要进行整理,而不是随意乱扔。在我们每做完一部分物理题目后一定要及时反思总结,并将考点回归到教材。只有通过对做题的反思与归纳,我们才能加强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理解。

本文作者:王尚。原创首发于2012年02月21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博:咱们高中物理内容涵盖面广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些观点能为大家学物...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适量多进行习题演练对提高分数很有帮助|物理

课后习题演练必不可少。在课下同学们要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特别是掌握考点的使用规则,梳理解题思路。一本好...

学习建议|课上应认真听,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傻学死学,而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