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题能力的培养
审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包括阅读、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也包括严肃认真耐心细致的态度等非智力因素,因此,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考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对关键词句的理解;②对隐含条件的挖掘;③对干扰因素的排除。

注意物理题的模型
我们所学到的规律都是经过简化以后物理模型所对应的规律。只有找到题目所述的是什么样的模型,才能用这个模型所对应的物理规律来解决问题。注意题目条件的变化。我们高中学习的模型不多,但是题目千变万化,原因是每一道题都有区别于其他题目的条件。审题的关键是将这种条件找出来,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要找的初始条件、边界条件、临界条件等。

提高收集、分析和处理的能力
生活中源随处可见,各种商品的说明、须知、用法及列车时刻表等都向人们提供着,善于迅速从资料中选择出自己需要的是人们在生活中应具有的能力,因此近两年围绕铭牌、说明书、数形结合——物理图象等命出了一些类题,应引起重视。考试中的给予方式可以是图表或文字,同学们要掌握解答此类问题的大致步骤,平时培养较强的阅读能力,收集有益的能力,还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

打好基础,理解透彻课本内容
不是死记硬背概念和公式,而是要在透彻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苏阳认为,对物理概念应该从定义式及变形式、物理意义、单位、矢量性及相关性等方面进行讨论;对定理或定律的理解则应从其实验基础、基本内容、公式形式、物理实质、适用条件等作全面的分析。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仔细观察班里学霸,理性分析自己不足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观察学霸,寻找他们的优点,发现自己的不足,并逐步提高自己。 在学习上同学们要虚心,...

高中物理学习经验-越总结你做题的速度越快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物理学习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

初中物理学习心得-请重视典型例题的剖析

初中物理怎么学?齐思源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究学习方法。本文齐老师建议同学们多翻看、研究辅导书中的例题,多去琢磨解题方法与命题的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