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和家庭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引导孩子主动去思考自己的行为。我们要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是有不足之处的,要有勇气正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克服,这样我们才能进步。要认识到这样的客观事实,完美的人士不存在的,我们要帮助孩子认识自己意志品质的水平,用于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到自己的不足才能,进而经过顽强的努力加以克服。古人有云,只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才能“增益其所不能。”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年轻时,没有静心读书的环境,他就在人声鼎沸的茶馆里找一个角落读书学习。刚开始的时候嘈杂的人声也使他头昏目眩,但他强迫自己把思想集中在物理知识上。经过这也的不断磨练,再乱的环境也不能把他从书本上拉开了。而在嘈杂的环境中都能够保持冷静学习的人,在顺境中的学习效率必然是非常高的。

锻炼自己的耐力,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适当的从事一些劳动、体育活动等。比如长途远足,爬山,跑步,游泳……以及一些需要毅力去完成的活动,能让孩子得到耐力的锻炼,使孩子慢慢坚强起来。这也的坚强品质,对日后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另外,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品质,家长还要做好榜样。如果家长懒懒散散,生活懈怠,做事没有信心,经常半途而废,是难以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的。美国加州大家哲学博士詹姆斯多伯林曾经针对教育的困境进行研究,提出了著名的“补强法则”。当一个人的行为得到满意的结果时,尤其是受到学校和老师表扬时,这种行为就会重复出现。因此,当孩子受到认可时,他(她)的自信就会被激发出来,不断重复令人满意的行为,直至摆脱自卑,成为自信、勇于上进的好孩子。  几乎每个孩子都多多少少有些厌学情绪,这是可以理解,但却不能放任自流的。因为这种情绪会阻碍孩子学习的热情,给孩子的成长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很多学生做物理作业总是耐不下心来,做了三道题就要歇一会儿,这样的习惯都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对物理的学习危害可想而知,因为我们在平时的教育中绝不能姑息。然而,话又说了回来,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家长,强制孩子学习也不是好办法,这只会加深孩子的反感。笔者认为,要注意控制好度,最聪明的做法是诱导孩子学习的兴趣,让孩子自动自发地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热学内容分子平均动能概念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 而研究大量分...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物理学习别幻想万能解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务必专注,确保思路跟着老师节奏|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