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物理的时候,大家选题要”精”,主要体现在新颖性、梯度性、适度性、针对性和创新性。

在第二轮的复习中,可谓是模拟试题满天飞,把大家搞得也很迷惑。如何样采用这些资料呢?首先对手中的资料要仔细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可在针对性地选取一些好题,采用拼盘的方式组织起来练;(尽量不要用成套的原卷)。讲评要”细”,即重思路、善引导、做示范、细纠正。每次在做题时,必须先对各题的得分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与总结(具体到每个题的得分情况,及失分的原因),然后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要重视个别的指导,对问题较大或问题比较明显的单独进行归纳与点评。对高中物理中的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要求是比较低的一部分,也正因为如此,往往在复习中花的功夫不是很多。虽在这几方面的难度不是很大,综合也并不是很多,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在复习中要特别注意课本的重要性。课本是知识之源,对这几部分的内容一定要做到熟读、精读课本,看懂、看透,一次不够,二次,二次不行。总之一句话,要多看,而不是一次性投入大量的时间。在复习时我们绝不能留任何的死角,包括课后的阅读材料、小实验、小资料等,因为大多的信息题,有很多时候是从这里取材的(如近几年来高考中的原子物理的信息题)。总之,夯实物理学科内的基础知识是根本,掌握基本规律的应用是方向,提高分析、推理的能力是关键。在第二轮的复习中,时间非常短;我们应尽可能利用有限时间,取得最满意的效果,只要能注意以上几个方面的问题,加上自己的刻苦努力,相信成功一定属于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应认真听课,借学霸试卷仔细研究|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

高二物理交流电中性面是哪个面?

问:交流电中性面是哪个面? 答:中性面,是线圈磁通量最大时线圈所在的面,或者说是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如果是从中性面开始计,交...

高中物理教学-学霸为何做题快?分享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