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资讯(gaozhongwuli.com)  目前,高考生源开始大幅度减少,已给高校敲响了警钟。于是有人预测,在未来几年内可能有高校撑不下去。无论最终危机会不会到来,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应该不算坏事。院校应更注重特色打造与市场需求,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招生计划和专业。

高职院校为什么招不满学生?郑州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说,生源减少是一方面,教育质量也是一方面。当前很多高职高专院校,尤其是一些民办专科院校,专业设置重复,没特色,难吸引生源。但反观教育的发展,考生减少未必全是坏事,另一方面它会倒逼高校改革。在政府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的同时,应建立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高职院校的办学预警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高等教育健康平稳发展。另外,如果大学要发展,必须注重特色打造与市场需求,没良好的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来保证培养质量,文凭的价值就会降低。这样下来,社会、家长和学生都不会认可。

随着近几年高校的扩招发展,上大学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与此同时,考生和家长的需求也开始变化,从“有大学上”向“上好大学”转变。专科对一些考生已失去了吸引力。一些有志向的学生上不了本科的学生会选择复读继续学习,分数稍低的考生去打工了。生源减少,受冲击最大的是一些新的高职高专院校及收费较高的专业,尤其是实力不强、特色不突出的民办院校。对于公办高职院校来说,尽管也会面临生源问题,但背后有政府撑腰,民办高职院校则完全靠生源来维持运转,没生源也就意味着破产。有人曾算过一笔账,上民办专二院校,学费每年8000元,加上各项开支一年要1.5万元,三年就是4.5万元。值得不值得呢?家长和孩子也自然会算计。在家长看来,这样的投入有点不划算,如今大学已“贬值”。而且,毕业后也难找工作,那样还得去打工,既然这样还不如趁早去打工。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据报道去年山东高职出现了4.2万的生源缺口。今年山东省内的专科二次征集志愿中347所文科院校、367所理科院校遭遇零投档;而同样在河北专科一志愿983所院校生源不足,征集4.5万志愿;湖北也连续两年征集志愿过万。 生源减少是一方面,教育质量也是一方面。当前很多高职高专院校,尤其是一些民办专科院校,专业设置重复,没特色,难吸引生源。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未来几年高职高专院校将面临重新洗牌的危机,甚至有的民办院校会撑不下去。 因此,一定要完善民办高校重组和退出机制,确保高等教育健康平稳发展。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解题方法需要多总结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我解题慢,咋才能提高解题速度?班里的学霸为啥又对又快? 提高解题速度,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课下多梳理解...

几个学生的物理问题及笔者的答复

几个学生的物理问题与我的回复。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答:多普勒效应是由于波源和观察者之间,有相对运动使观察者感到频率发生变...

应对课外奥数班混乱现象的对策

10-07审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数,原本就是为智力超常,有强烈学习兴趣的学生而准备的特殊科目。然而,升学压力下...